Q:在业界俗称为应力痕,要解决这光泽差异除了使用RHCM之外,还有什麽方式来解决!材质:PC,肉厚3mm,造成的原因?解决的方式?

A:
PC塑胶会比ABS严重,原因就是粘度指数较高(较稠),这同时也是牵涉到「暗影」的原因,当塑流受长方形柱阻挡时,前端较冷的塑流(较稠)比后端较高温的塑流(较稀),前端塑流更易于阻滞而形成暗影。造成前端塑流较稠的原因,有料头常有温度偏低现象、接触相对冷的空气时间较长、粘度稠和稀对于射出能量受阻时的物理效应之差异等原因。通常可藉由改善料头低温和增加整体料温、减少射出能量(射速X射压)来改善,但遇到较严重的情况,通常效果不大。这时就要探讨射出能量和液体阻尼係数之间的关係,射出是通过高能量将塑流喷射的过程,能量越高造成上述现象越明显,射出能量会调高常因必须克服从料管喷嘴、模具直浇道口、浇道、产品浇口等一连串的重层阻滞,依照流体力学只要有两道串连就会形成流量受阻状态(一道阻滞不会,流体只会加速通过,不减通过量,当然一道阻滞也不能太严重),因此必须加大这些关卡(Gate)的体积,就能有效降低塑流阻滞,就可调低射出能量,就能减少甚至消除暗影,以上四种浇道是最不可能造成阻挡的(通常模具浇道都太大了),检视计算产品浇口和模具直浇道口是必要的,必要时还须加大料管浇口的直径,因着这些改善,射出能量得以调低,前端塑流和阻挡物接触时的物理效应就会减缓,自然就能改善或消除暗影了。打个较极端的比方,若液态硅胶或粘度指数较低的塑胶,通常不会有这问题,就是工法中偏重于填充、而较少射出的成分,少了射出能量就不会发生了,所以,工法尽量减少射出成分,就是根本性的改变关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