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在業界俗稱為應力痕,要解決這光澤差異除了使用RHCM之外,還有什麼方式來解決!材質:PC,肉厚3mm,造成的原因?解決的方式?

A:
PC塑膠會比ABS嚴重,原因就是粘度指數較高(較稠),這同時也是牽涉到「暗影」的原因,當塑流受長方形柱阻擋時,前端較冷的塑流(較稠)比後端較高溫的塑流(較稀),前端塑流更易於阻滯而形成暗影。造成前端塑流較稠的原因,有料頭常有溫度偏低現象、接觸相對冷的空氣時間較長、粘度稠和稀對於射出能量受阻時的物理效應之差異等原因。通常可藉由改善料頭低溫和增加整體料溫、減少射出能量(射速X射壓)來改善,但遇到較嚴重的情況,通常效果不大。這時就要探討射出能量和液體阻尼係數之間的關係,射出是通過高能量將塑流噴射的過程,能量越高造成上述現象越明顯,射出能量會調高常因必須克服從料管噴嘴、模具直澆道口、澆道、產品澆口等一連串的重層阻滯,依照流體力學只要有兩道串連就會形成流量受阻狀態(一道阻滯不會,流體只會加速通過,不減通過量,當然一道阻滯也不能太嚴重),因此必須加大這些關卡(Gate)的體積,就能有效降低塑流阻滯,就可調低射出能量,就能減少甚至消除暗影,以上四種澆道是最不可能造成阻擋的(通常模具澆道都太大了),檢視計算產品澆口和模具直澆道口是必要的,必要時還須加大料管澆口的直徑,因著這些改善,射出能量得以調低,前端塑流和阻擋物接觸時的物理效應就會減緩,自然就能改善或消除暗影了。打個較極端的比方,若液態矽膠或粘度指數較低的塑膠,通常不會有這問題,就是工法中偏重於填充、而較少射出的成分,少了射出能量就不會發生了,所以,工法盡量減少射出成分,就是根本性的改變關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