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模时料管会上仰,是什么原因?是否因为中心点很难对准?

架模时料管会上仰,除了极少数是模具的R12冒口形状已破坏或不准确以外,大多是机械结构问题,尤其是使用多年的射出成型机更常出现此问题,不应以架模不准这么简单看待。料管座是受底座的射座油缸推进,当射出时或座进时借以顶住模具冒口,因为射座料管的直线和底座的直线是平行且有距离,当几吨Tonf以上的油压力推进顶住模具冒口时,因射座和底座的间隙以及平行距离两个综合因素会产生力学上的「分力」,而将射座连同料管往上推这才是「架模时料管会上仰」的主因。

举例: 德国射出机大多采用同一水平分左右两支射座油缸拉射座结构,就绝不会有分力,使用再久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形,日本、台湾的射出成型机大多系出同源,就会产生此现象,尤其是机台老旧耗损加大,更会扩散「分力」效应。解决方法会建议,因为先天设计缺陷无法改变,只能整修射座和底座的间隙使之减少,即可改善;设计方面,不是采德国系列结构的话,就须尽量将平行距离减少,三角函数数值因之减少即可大幅减少分力,结构方面最好设计线性滑轨,才可达到几近零间隙境界,更可进一步减少上仰可能性,若是其他种类的结构,就更需加强该处精密度的设计和管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