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模時料管會上仰,是什麼原因?是否因為中心點很難對準?

架模時料管會上仰,除了極少數是模具的R12冒口形狀已破壞或不準確以外,大多是機械結構問題,尤其是使用多年的射出成型機更常出現此問題,不應以架模不準這麼簡單看待。料管座是受底座的射座油缸推進,當射出時或座進時藉以頂住模具冒口,因為射座料管的直線和底座的直線是平行且有距離,當幾噸Tonf以上的油壓力推進頂住模具冒口時,因射座和底座的間隙以及平行距離兩個綜合因素會產生力學上的「分力」,而將射座連同料管往上推這才是「架模時料管會上仰」的主因。
 
舉例 : 德國射出機大多採用同一水平分左右兩支射座油缸拉射座結構,就絕不會有分力,使用再久也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日本、台灣的射出成型機大多系出同源,就會產生此現象,尤其是機台老舊耗損加大,更會擴散「分力」效應。解決方法會建議,因為先天設計缺陷無法改變,只能整修射座和底座的間隙使之減少,即可改善;設計方面,不是採德國系列結構的話,就須盡量將平行距離減少,三角函數數值因之減少即可大幅減少分力,結構方面最好設計線性滑軌,才可達到幾近零間隙境界,更可進一步減少上仰可能性,若是其他種類的結構,就更需加強該處精密度的設計和管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