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胶成型有哪些方式?

硅胶成型有哪些方式?

硅胶应用在生活周遭随处可见,举凡如医疗用品(氧气面罩、医疗器材等)、家庭用品(烘焙用品、厨具等)、婴幼儿用品(奶嘴、餐具等)、甚至在平常看不到的地方,如穿戴式3C(防水垫圈,表带等)、智能型手机零组件(防水开关、防水连接器等),以及车用零组件(防水连接器、灯具等)等都有硅胶使用的痕迹,以下说明硅胶不同制程的生产方式以及适用的范围。

硅胶成型有哪些方式?

硅胶原材料通常表现为两种形式,固态以及液态,不同形式的硅胶采用的生产方式以及应用的范围也不同,固态硅胶HTV通常使用于较经济型的产品,精密度要求相对较低,如常见的家用厨房用品,隔热垫等,液态硅胶LSR通常使用于对精密度要求较高及有特殊需求的产品,如密封零组件及光学级的应用部分大多数选择使用液态硅胶成型。

硅胶种类有哪些?

固态硅胶

外观顾名思义为固态,透明度较低,若有其他颜色需求需使用滚轮设备进行颜色的混炼,并裁切至符合模具成型的大小后,才能送往产线进行热压生产,固化机制为加热硫化,固化时间相较液态硅胶长,常用于家用品、工业件以及车用组件类。

液态硅胶

液态硅胶包装为两液型,常见一份的包装方式为20公升或200公升两桶,即常说的A、B剂,A剂通常为催化剂,B剂通常为硅胶,但会因使用厂牌不同可能会有所不同,液态硅胶固化的机制为铂金架桥机制,A、B两剂混合后才会固化,若有颜色需求会使用C剂作为颜色添加剂使用,产品固化时间较固态硅胶短,常见用于生产医疗类或特殊制程等产品。

硅胶成型的常见方法

固态热压成型

固态热压成型为使用固态硅胶放置于加热的模具,搭配高压锁模单元将固态硅胶以强迫形变的方式以符合模具产品结构,模具加热可使固态硅胶短时间固化来达到成型效果,可用于生产精度要求不高但产量大的产品,一般一次生产穴数会大于液态硅胶制程,但热固化时间大于液态硅胶,优点是成本低,制程难度同时也较低,缺点为无法生产精度或功能需求较高的产品。

硅胶射出成型

液态硅胶成型为使用液态硅胶供料机供料至液态硅胶专用射出机进行射出成型,原料在成型前皆为液态,供料机以1:1的比例将A、B液进行静态混炼后,运送至射出机的射出单元进行储料,完成后再将液态硅胶以射出方式到模具内,若产品有颜色以及添加剂的需求,可增加C剂,并同步于制程中进行调整,常见的A、B、C比例为100:100:0.5-5搭配,液态硅胶射出优点为可生产精密度要求较高的产品,如高精密的密封件、P+R、M+R、R+R的应用,近期流行的车用Matrix LED LENS也是以液态硅胶制程进行制作,以及医疗用品的应用。

〈延伸阅读:1次搞懂橡胶射出和硅胶(硅胶)射出有什么不同?

 
两种硅胶成型比较表
  模压成型 硅胶射出
特性 适合一般需求产品 高精度、特殊制程
制作技术需求 中等
常见应用 生活用品、工业配件 医疗器材、光学产品
成本对比


硅胶成型机台的种类

立式硅胶成型射出机

优势:可生产需要埋入后射出的产品,同时兼具生产的稳定性及精度要求。
应用:P+R、M+R,R+R

〈推荐产品:立式硅胶成型射出机
立式矽膠射出機


卧式硅胶成型射出机

优势:适用于打量制造的单LSR材质产品,同时兼具生产的稳定性及精度要求。
应用:婴儿奶嘴、车用密封件、医疗组件

〈推荐产品:卧式硅胶成型射出机
臥式矽膠射出機

 

结论

以上关于各种型式液态硅胶应用说明,相信读者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各种制程对应的原料与设备种类,若有任何关于LSR液态硅胶制程开发需求,欢迎与我司洽询。

(本文为宜得世所有,转载文图请注明出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