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出成型缺陷的原因有哪些?

射出成型缺陷的原因有哪些?
射出成型作业时稍微处理错误就容易出现缺陷,像是常见的毛边、充填不足、凹痕、结合线等不良问题,造成这些问题有非常多种的可能性,毕竟射出成型是比较复杂并且精密的制造方式。虽然很多人在网络上会针对某些不良状况分享改善的方式,但还是会有无法解决的时候,建议大家必须先认识自己的射出机,我们整理出常见的射出成型缺陷5大原因,有机械设备、原料种类、模具、成型条件、操作人员,帮助您了解射出成型的基本概念,让机器操作更顺利!


射出成型成品瑕疵的原因

机械设备

射出成品质量有瑕疵,最大问题原因可能是射出机本身,射出机的稳定性与精密度非常重要,如果机器容易故障会造成稼动率下降、射出精密度差、成品不良率高,影响射出产能导致无法准时出货,严重会影响公司绩效营收。因此射出机要定期检查、保养、清洁,以及搭配适用尺寸很重要,好的射出机厂商除了提供您好的机器设备以外,能在您机器有问题时,成品有瑕疵时,帮您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有效避免射出成型缺陷。
〈延伸阅读:射出成型机是什么?种类有哪些?


原料种类

原料是影响射出成型缺陷的原因之一,如果劣质的塑料材料纯度不够、比例太低,就容易让成品不良率提升,塑料的流动性等规格也是要注意的重点,要尽量避免充填不足的问题。另外,原料存放地点、湿度、保存日期都很重要,有些原料是需要存放于冷气房,或者是恒温恒湿的场域,提醒您每个保存原料细节都不能马虎,想要避免射出成型缺陷慎选射出原料的厂商很重要。

模具

模具设计不佳也会造成射出成型缺陷,模具要特别注意模腔数、冷/热流道系统设计、进胶口类型、进胶口的位置和尺寸、模具材质、结构设计…细节,上述只要有一个部分有问题,就会造成射出成品不良的情况,因此在模具的试模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建议先针对模具的缺陷进行验证评估,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差,满足之后大量射出的高质量要求。

成型条件

射出成型的条件是指射出成型机的调机重点,射出成型机操作人员输入的「压力、速度、温度、时间与行程」五个区块的参数设定很重要,每项产品会有不一样的设定排列组合,操作人员需要充分理解射出成型机作动的顺序及关系,有丰富的经验厂商可以提供您射出成型机操作的技巧,帮助操作员快速掌握成型条件的诀窍,减少射出成型缺陷问题。
〈延伸阅读:射出成型成品稳定的5大关键


操作人员

在射出生产过程中,很重视一个完整的SOP流程,因为些微的操作差异会影响最终成品的结果。如果射出塑件的形状比较复杂,更需要专业人员的经验来调整射出的步骤及细节,不同操作人员会因经验不足或忽略某些射出的细节,造成射出成品有瑕疵的结果,射出成型缺陷常发生会延误开发时间,反复测试失败也会增加原料成本。因此为了避免人为的操作因素所产生射出瑕疵品,建议改善方法是: 针对每项射出品制定详细的SOP流程,落实执行教育训练,减少射出成品的瑕疵。
 

结论

射出成型缺陷很常见,公司最不希望因为错误射出而增加原料、人力、时间等成本,了解最常见影响射出的5大缺陷原因,才能更有效的控制降低不良率,把产值发挥到最大化!我们是专业的射出成型机厂商,拥有丰富的制造经验,我们的塑料射出成型机质量稳定、精密度高、接口简单易懂、操作容易、保养方便,我们服务理念:重质量、会沟通、讲信誉,是提供完整售后服务以及保固的射出成型机专家,如有需要,请联络我们。
〈延伸阅读:塑料射出产品需要哪些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