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射出知识:常见的5个不良现象与解决方式

塑料射出知识:常见的5个不良现象与解决方式
在塑料射出成型的产业中成品的良率很重要,因为塑料射出成品很多都是小零件,例如:塑料齿轮、转轴、扣环…,这些零件只要发生龟裂、尺寸缩水、变形等问题,就会让下游厂商无法正常制造对象,影响组装出货、增加产品的制作成本。那要怎么避免塑料成品在射出成型的过程中发生缺陷状况呢?一定要先了解常见的缺陷状况有哪些?需要怎么解决?今天的文章带您来了解常见的射出成形缺陷的种类及有哪些解决的方法!让您更快速了解更多的塑料射出知识!
〈延伸阅读:塑料射出产品需要哪些成本?

最常见的射出成型缺陷

龟裂

我们在了解塑料射出知识时,常会提到成品出现「龟裂」的现象,它是塑料制品常见的一种缺陷,指的是塑料制品在冷却以后表面出现裂痕的现象,为甚么会出现裂痕?原因是塑料在制造、成形过程中会残留一种内部压力称为「残留应力」,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种因应外部环境改变(模具温度变低、射出速度变高)或塑料固化而产生的反作用力。塑料件的残留应力太大时会进行压力释放,就可能让塑料件的表面出现龟裂的现象。
  • 解决对策1:适当缩小模具浇口,缩短填料时间,降低封口时的模内压力。
  • 解决对策2:提高模具温度,减少塑料料因为冷却不均匀而产生的残留应力。
  • 解决对策3:提高塑料料温度,提高流动性,且可以降低注射压力,减少残留应力。
〈延伸阅读:射出成型缺陷的原因有哪些

成品毛边(毛头、披风)

毛边指的是在射出完成后,产品的接合处还附着着塑料原料,发生原因是射出成型在进行锁模时因为模具设计不良,公模和母模无法完全密合,导致塑料料从中间的空隙跑出来,形成毛边;成品毛边的发生机率高,是大多数射出厂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模具设计工程师及操作人员对塑料射出知识不够了解,就可能出现此类问题。
  • 解决对策1:确认射出机的锁模力大于膜腔内压,降低膜腔内的压力,减少公母模被撑开的机会。
  • 解决对策2:确认公母模在射出时要密合,因为合模面一旦有错位、不平整,或中间有异物,都会让合模面无法完全密合而造成毛边。
〈延伸阅读:塑料射出成型原理和步骤

水波纹

塑料料一旦离开加热料管,最先接触到模具的前端塑料就会开始凝固并且附着在模具上,这时候后端塑料会越过已凝固的塑料继续往前流、再接触下一段模具并且附着,反复发生以后,就会形成像水波一样的细纹路;水波纹同样是我们在学习塑料射出知识时常常会提到的瑕疵之一,与射出机的模具温度、原料温度、射出速度等设定有很密切的关系,水波纹瑕疵是许多塑料射出厂都会遇到的问题。
  • 解决对策1:加强原料流动性,例如提高原料温度,或是直接更换流动性更好的原料,让塑料料可以短时间内均匀的凝固。
  • 解决对策2:提高模具温度,减少塑料料与模具的温差,降低原料凝固速度。
  • 解决对策3:提高射出速度及压力,让塑料料可以快速填满整个模具,在凝固的时间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延伸阅读:射出成型成品稳定的5大关键

气泡、真空泡

在制造厚度比较厚的塑料制品时,塑料料的表面会先冷却固化,内部再慢慢定型,这时候如果射出压力太低、内部塑料料固化收缩的情况严重,就会产生气泡,这个类型的气泡也就是我们在学习塑料射出知识时,参考书上提到的「真空泡」;另外,塑料料中的气体只要无法正常排出,也容易在成品中形成泡泡。
  • 解决对策1:提高射出压力,并且提高射出时间,拉长产品凝固时间。
  • 解决对策2:降低射出速度,让模具内的气体有足够时间可以排出。
  • 解决对策3:加大浇口及浇道,且在射出的过程中都要留有一定的补充注射料。
〈延伸阅读:低压射出机是什么?

气状条纹、银线、气疮

塑料原料随着种类不同,特性会有一些差异,如果材料的吸湿性比较高、容易留下水分,或是塑料容易混杂空气,那么在这些水跟气体进到模具以后,就容易贴附在模具上,射出后形成一条一条银白色的纹路,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银线、气疮;想要减少银线的产生,操作人员对塑料射出知识要有一定的了解。
  • 解决对策1:针对不同原料性质来调整烘干原料的温度及时间,尤其是要求比较高的原料如PMMA等材质,只要确保材料没有水分以后再进行射出,就可以降低产品表面产生银线的机会。
  • 解决对策2:如果有不同种类的材料要进行混合,建议要先将塑料原料搅拌均匀。

结论

介绍完塑料射出常见的几种瑕疵,许多人会提出一个问题:射出速度太高,成品容易产生气泡,速度太低又可能让成品产生水波纹,那到底要怎么做调整会比较好?许多企业会直接选择雇用一位专业的射出成型工程师来监督,但我们建议您可以先对射出机的设定、操作技巧,以及塑料射出至少有个初步的了解,搞清楚问题可能发生在哪里,并且问问看射出机厂商的意见,或许可以自己解决,降低公司营运的成本。我们是射出机专家,专精于射出成型的机台技术,如果有任何塑料射出知识问题,欢迎联络我们!
 
TOP